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尹小芃槑

<!DOCTYPE HTML>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解忧杂货店》读后感  

2017-06-12 12:23:33|  分类: 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图片

这里不仅销售杂货,还提供烦恼咨询,无论你挣扎犹豫,还是绝望痛苦,欢迎来信。

——浪矢杂货店 

由于前段时间读了几本工具书,为了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时间,便打算选一本文学性的书来读。《解忧杂货店》这本书是2015年在厦门工作的时候,听一位学生提起的。最近欢乐颂2正在热播,我也在追,在电视剧中也有提到过东野圭吾的名字,索性趁着最近晚上不是很忙,找来读一下。 

浪矢爷爷,如果放在现在的话,可能就会被说成多管闲事的一个人,真的与现在大部分人“不要多管闲事,否则自己都会被牵连进去”的观点相悖。东野圭吾在写这部小说的时候,或许也发现了人们“事不关己,高高挂起”的内心,想唤起世人的良心吧,像是对读者说“你的良心不会痛吗”一样。  图片

在读解忧的过程中,发现几位向浪矢杂货铺咨询过烦恼的人,好像都相互有着某些联系。咨询过选择奥运会还是恋人的月兔跟做陪酒工作、最后成为金融大亨的迷失的小狗是好姐妹,并把杂货店介绍给了迷失的小狗,迷失的小狗又跟那个半夜跟父母潜逃、喜欢披头士后来3为木雕匠人的保罗·列侬又3在丸光园一起生活过。从文科思维来说的话,帮助了一个人,会产生起来意想不到的连锁反应,后面的一切,都是正能量在传递。从理科思维来说,一家店如果生意想一直好下去,那么就要做好口碑,好的口碑会使店铺的新增及留存一直持续下去。

解忧的主要内容是通过书信和讲故事的方式来书写的,虽然让读者以第三人称的视角来读这本书,但是却使读者陷入到一段段故事的泥潭中,无法自拔。或许这就是很多人喜欢读解忧的原因吧。在书快要结尾的地方,“就是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之间有什么关联,好像有一根肉眼看不到的线,有人在天上操纵着这条线”,想想浪矢爷爷跟丸光园前院长之间的关系,以及作为一个机械工程师,他有一只每天都会慢5分钟的手表,并且浪矢杂货店会在9月13日会复活一夜,如果把这些结合起来看的话,可以看作是一篇科幻小说了。

对于解忧,我喜欢书中通过书信的方式,双方叙述自己的看法及提问。现在电子产品越来越发达,电子书、电子邮件、手机、电脑充斥的人们的生活。我也读过一段时间的电子书,电子书虽然方便,但是用不如读纸质的书籍有感觉,这也是纸质书籍还能一直持续下去的原因吧。对于书信、明信片的通讯方式,我总是无法抑制自己的小情怀,虽然这些通讯方式已经过时了,但也会偶尔写几张明信片给自己。

读完这本书之后,虽然书中有几个错别字,但也无法抑制自己对未来的幻想,如果自己老了,是不是也可以跟那个她一起开个书店或者咖啡厅,也像浪矢爷爷那样,在店的周围设置一个投递箱和一个牛奶箱,一起通过书信的方式向别人提供烦恼咨询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